信息公开网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站内搜索: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依申请公开  |   相关文件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信息发布
快捷操作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工作报告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1日 08:56 】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辽教办电﹝2021﹞81号)和《大连医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要求,结合本校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度,大连医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不断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教育教学、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校、促进作风转变、提高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信息公开工作与依法治教和民主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并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不断健全和完善校长统一领导、分管领导直接领导、党政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部门分工协助、师生广泛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通畅获取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

(二)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意识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正确把握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做到工作中有法可依,操作上有章可循,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坚持把学校工作重点、难点、关键点,师生员工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主要有收费、招生、就业、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人事任免、职称评定、教师培训安排、科研项目申报及结果、奖助学金申报及结果,以及大宗物资、器材、教材的采购等重点领域。通过抓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公开,加强从源头治理腐败的力度,促进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为构建廉洁校园创造良好条件。

(三)拓宽公开载体,丰富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在不断强化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公告公示栏、LED显示屏、校长信箱等传统常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的同时,积极强化“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的建设发展,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自身特长。学校积极构建全方位覆盖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基本形成了以校园门户网站、0A办公系统、信息公开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钉钉为主体的信息发布体系,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线上线下新媒介、新形式,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实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0-2021学年度,学校通过校园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校报校刊、校内广播、校内公告栏、电子屏幕、会议材料、信息简报、文件公告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信息。其中,校园网主页主动公开信息543条(对内200条、对外343条);通过文件公开信息360条;编印《大连医科大学报》9期,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纪要84期,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平台推送信息173期,官方微博推送186条,方便了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了解学校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基本信息

学校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简介,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以文件、信息公开网等方式对外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

本科生招生方面: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招生信息公开,坚持阳光录取。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学校本科招生章程,在学校本科招生网公布各类别招生政策、招生简章及招生考试办法。学校本科招生工作程序严谨规范,咨询及申诉渠道全程公开,考生在录取结束后即可查询录取结果和最低分情况。在新生复查复查期间无举报事件。

研究生招生方面:学校切实落实高校招生信息公开责任,凡属主动公开的招生信息都及时、主动公开,做到信息采集准确、公开程序规范、内容发布及时。目前学校所有与研究生招生有关信息均在研究生院招生网上及时发布,具体内容有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招生监督专线电话等信息。

留学生招生方面:扎实做好招生考试信息的公开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规范录取标准,优化招生流程,提高生源质量。对国际学生的招生项目、招生标准、招生简章、申请流程在国际教育学院中英文网站上进行公开。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十分重视财务信息公开,为增加财务相关信息的透明度,通过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公开了学校近年来的财务预算及决算信息,公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等有关文件。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在学校主要路段设置了公示宣传栏,财务网站公开财务相关管理制度,及信息查询系统,方便师生查询相关信息。

采购与招标信息公开方面:按照辽宁省财政厅的要求,学校对招标采购信息进行公告主要采用网络传递方式,即政府采购的信息发布于辽宁省政府采购网并转发至学校官网的通知公告栏,非政府采购的信息发布于学校官网的通知公告栏。招标采购信息公告包括招标采购公告、结果公告、更正公告,其内容及期限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资产管理信息公开方面:种类制度、流程规范和各类重点信息,及时通过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网站、QQ群、微信群进行公开,如学校仪器设备、家具资产调拨信息及时通过学校资产管理平台和校内资产管理群进行公告;共享仪器信息通过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平台面向校内外公开。

4.人事师资信息

学校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主动公开人员招聘、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等信息的公开,及时把大家最关心的信息发布出来。严格遵守干部信息公开政策,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均按照干部信息公开政策进行。严格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制度,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提任正处3人,副处11人,均在学校“内部通知”网页公示满5个工作日。另有岗位调整12人(正处6人,副处6人),其任免文件在全校范围内下发。学校在“辽宁人事考试网”与学校官网“人才招聘”专页发布招聘信息两批,招聘岗位64个;发布拟聘人员公示信息4批,拟聘人员55人。

5.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数量在学校主页“学校概况”大医简介中进行公布;专业设置及课程有关情况在教务处主页“专业建设”中公开公布;开设课程门数在每学期全校范围内公布课程清单;实践教学学分和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在每学年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体现。

制定下发了《大连医科大学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一揽子文件。面向2020届毕业生,学校举办了5场综合类、8场行业类线上招聘会,21场用人单位线上宣讲会,提供岗位 5000余个,招聘计划3万余个。开展了毕业生就业需求专题调研,发布了《大连医科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需求调研报告》。制定了《大学生生涯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网络教学计划,利用教育部慕课平台-“智慧树”和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开通了疫情期间线上就业手续办理服务,录制了线上就业手续办理流程视频,开展线上“一对一”职业指导和就业咨询,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线上指导资源。广泛宣传解读了国家和省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设立了“基层就业创业典型”专栏,宣传介绍毕业生基层就业创业和参军入伍典型。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分类就业指导,结合疫情下学生的思想及心理变化,引导学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严格按照省教育关于国家(省政府)奖助学金评审工作要求和《大连医科大学本科生奖学金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开展各级各类奖助学金申请、评审、发放工作,各类奖助学金发放前要在学校网站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根据《大连医科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施办法》《大连医科大学学生困难补助管理办法(试行)》《大连医科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开展孤儿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资助工作。根据《大连医科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做好学生违纪处分工作,对于学生处分的给予和解除,都采用校园内张贴学校红头文件的方式进行公示。

7.学风建设信息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及时在网站公开和报道学术委员会成立、换届,校学术委员会下设的学术道德委员会(2021年10月20日)成立及校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成立的新闻,同时将《大连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大连医科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章程》、《大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章程》以文件形式公开印发。学术委员会、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每年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报告。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建设相关文件要求,学校出台了《大连医科大学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试行)》、《中共大连医科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方案》等文件,完善了学术规范制度及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同时将国家、省、市及学校出台相关文件制作成《科研诚信制度汇编》公开印发。学校建立了“大连医科大学科研诚信建设专栏”网站,及时公开国家、省、市及学校相关文件政策要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及时报道我校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进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8.学位、学科信息

学校对博士、硕士、同等学力人员学位授予的要求在研究生院学位模块予以公开,对当年毕业生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授予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三个月,公示结束后链接失效。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学校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主要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公众微信号平台“大连医科大学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等渠道发布信息,做到主动公开、及时更新、覆盖全面、服务师生。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发布各类外事工作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及材料,师生出国(境)交流的项目信息及报名通知、外事新闻等。通过公共卫生学院下设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题网站,发布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简章、申请材料等,项目年度报告均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发布在官网,以供社会各界下载,每年评审的学生综合奖学金也按照要求在学生微信群和官网进行公示。

10.其他信息

针对台风、暴雨、雷电、冰雹、暴雪等极端恶劣天气,利用校园内部通知、钉钉公告等向全校师生发布预警信息,以减少恶劣天气等自然灾害对学校的影响和危害,确保恶劣天气下学校师生的安全。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20-2021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社会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学校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要求,对涉密或不确定的信息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广大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高度关注并给予充分支持,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详细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价较高。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无。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推进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和不断完善。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践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和个性化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目前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机制尚不健全,尚未形成统一的培训指导体系,信息公开的专业化人员队伍有待加强;三是机关部处和院系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有待加强等。基于以上问题,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

改进措施:

(一)加强顶层设计

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依法治校、内部控制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整合资源系统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单位之间的系统联动机制,明确公开责任,提升信息公开时效,更有力地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全局。

(二)强化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深化公开的系统性、有效性

加强信息公开牵头部门与具体业务部门的联动培训,完善沟通协调渠道,构建高效的信息公开协同机制。通过开展信息员专题培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加强个别针对指导等方式,点面结合,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建议上级部门加强对各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指导和专业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落实

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诸如招生、财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制度落实。畅通多元的信息发布渠道,激活各类监督主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展开。

大连医科大学

2021年10月31日

编辑:荣光涛   最后更新:

Copyright (C) Since 2013, 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