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站内搜索: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依申请公开  |   相关文件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信息发布
快捷操作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工作报告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6:38 】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辽教办电〔2019〕189号)的要求,根据大连医科大学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度,大连医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大连医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要求,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不断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健全运行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化高校民主管理、推动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学校指定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纪检监察处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学校工会负责了解实施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统一领导、明确责任、具体到人,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覆盖网络,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通畅获取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

(二)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信息公开实效性

学校各信息发布主体强化服务意识,保障信息公开切实对学校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起推动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修订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强调了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的转化机制,是对社会公众日益强烈的信息获取需求的有效回应。学校积极响应最新要求,转变观念,强化服务,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并通过教代会、学代会等民主管理模式,保障社会及全校师生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三)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和载体

以“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学校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方式方法,综合利用校园网络、微博、微信、报刊(院报、简报、手册、指南、简章)、文件、会议、校园广播、LED显示屏、意见箱以及通知、公告、公示等形式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开信息,这些公开方式形式多样,相辅相成,构建了全方位的校务公开平台。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8-2019学年度,学校通过校园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校报校刊、校内广播、校内公告栏、电子屏幕、会议材料、信息简报、文件公告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信息。其中,校园网主页主动公开信息685条(对内250条、对外435条);通过文件公开信息314条;编印《大连医科大学报》10期,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纪要73期;编印了《大连医科大学2019年招生简章》《大连医科大学2019年招生章程》《大连医科大学学生手册》等材料,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平台推送信息166期,方便了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了解学校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基本信息。对校内外公开的信息有:(1)办学规模、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2)—①学校章程经省教育厅审核通过后完成公开。(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对校内公开的信息有:(2)—②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2.招生考试信息。招生考试类(7)至(14)的8项信息全部面向校内外公开。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除(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对校内公开外,该类其它6项信息均面向校内外公开。2018年度决算与2019年度预算已经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辽教电﹝2017﹞255号)文件要求及时在大连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开。

4.人事师资信息。对校内外公开的信息有:(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25)—②人员招聘信息。对校内公开的信息有:(25)—①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5.教学质量信息。除(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要在2017年3月完成并公开外,该类的其它8项信息均面向校内外公开。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生管理服务类(36)至(39)的4项信息全部面向校内外公开。

7.学风建设信息。学风建设类(40)至(42)的3项信息全部面向校内外公开。

8.学位、学科信息。学位、学科类(43)至(46)的4项信息全部面向校内外公开。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类(47)至(48)的2项信息全部面向校内外公开。

10.其他信息。其他类(49)至(50)的2项信息全部面向校内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社会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学校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要求,对涉密或不确定的信息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广大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高度关注并给予充分支持,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详细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价较高。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无。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推进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和不断完善。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践过程中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个别部门和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的界定范围还需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反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主动、不及时情况;二级单位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也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

强化做好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关心事项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加大对依申请公开政策的宣传,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通报,努力开创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二)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

通过组织开展统一培训、自训、自主学习等活动,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目标任务要求,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认识、提高工作水平。

(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工作审核流程,确立程序规范、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内容全面的信息公开执行机制。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深化关键环节信息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大连医科大学

2019年10月30日

编辑:荣光涛   最后更新:

Copyright (C) Since 2013, 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