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站内搜索: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依申请公开  |   相关文件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信息发布
快捷操作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工作报告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09:12 】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规定,根据大连医科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大连医科大学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以“固定工作长期公开,常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工作逐段公开,临时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的具体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学校透明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深入学习思考,提高政治站位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项开展对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做到以中央、省委要求为指引,以社会大众需求为目标,在工作中不断巩固和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在实践中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方法,以《大连医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为抓手,扎实开展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监督检查等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环节内容和时限,规范了具体工作流程。

(二)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全面丰富

学校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完善,形成了由校园网站、部门网页、会议、文件、校报、简报、校内广播、校内公告栏、电子屏幕、年鉴等优势互补、及时有效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积极更新信息公开的理念和方法,提高信息的实效性、安全性,进一步扩大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对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中10大类50项信息内容进行逐条落实,并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

(三)始终做好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对公开信息进行仔细审核,既防止涉密信息的不当公开,又保护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7-2018学年度,学校通过校园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校报校刊、校内广播、校内公告栏、电子屏幕、会议材料、信息简报、文件公告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信息。其中,校园网主页主动公开信息588条(对内375条、对外213条);通过文件公开信息513条;编印《大连医科大学报》10期,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纪要83期;编印了《大连医科大学2018年招生简章》《大连医科大学2018年招生章程》《大连医科大学学生手册》等材料,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平台推送信息194期,方便了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了解学校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基本信息。对校内外公开的信息有:(1)办学规模、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2)—①学校章程经省教育厅审核通过后完成公开。(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对校内公开的信息有:(2)—②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2.招生考试信息。招生考试类(7)至(14)的8项信息全部面向校内外公开。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除(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对校内公开外,该类其它6项信息均面向校内外公开。2017年度决算与2018年度预算已经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辽教电﹝2017﹞255号)文件要求及时在大连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开。

4.人事师资信息。对校内外公开的信息有:(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25)—②人员招聘信息。对校内公开的信息有:(25)—①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5.教学质量信息。除(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要在2017年3月完成并公开外,该类的其它8项信息均面向校内外公开。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生管理服务类(36)至(39)的4项信息全部面向校内外公开。

7.学风建设信息。学风建设类(40)至(42)的3项信息全部面向校内外公开。

8.学位、学科信息。学位、学科类(43)至(46)的4项信息全部面向校内外公开。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类(47)至(48)的2项信息全部面向校内外公开。

10.其他信息。其他类(49)至(50)的2项信息全部面向校内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社会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学校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要求,对涉密或不确定的信息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广大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高度关注并给予充分支持,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详细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价较高。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无。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尚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为: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开展不均衡;个别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和监督机制有待于进一步落实。今后,我们将针对存在的不足,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和提高:

一是提高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加强各单位(部门)的网站管理工作,对重点领域工作进一步梳理、分类,涉及师生利益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事项都要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加强回应师生员工、医务人员关切的工作,在重点决策出台前广泛征求意见,出台后加大解读力度,进一步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

二是规范管理,压实责任,强化制度约束。将学校各类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与产生信息的二级单位分门别类、一一对接,进一步规范部门相关工作流程、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把握信息产生、审核、发布的流程,以高效、全面、准确的标准衡量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构建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度,以规章制度为基石,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权责,有效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监督保障制度。根据教育部要求,适时修订学校信息公开清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年度报告、工作评估、保密审查等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的发展与改革服务。

                                                                                                          大连医科大学

      2018年10月30日

 

编辑:安书瑾   最后更新:

Copyright (C) Since 2013, 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Total Visits: